# D a y 3 - 金 圈 之 旅  

投影片13.JPG投影片14.JPG

 

10 天自駕環島之旅來到了旅程的第 2 天,今天離開了首都雷克雅維克,前往冰島旅遊的必去景點:金圈(Golden Circle)。金圈行程包含了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(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)、Geysir(間歇泉)和Gullfoss(黃金瀑布)。這幾個景點加上雷克雅維克,在地圖上剛好可以連成一個圓圈,故被稱為 Golden Circle。有非常多以雷市為出發點當天來回的 tour 可以參加 ,所以幾乎所有到訪冰島的旅客都會將金圈排進行程中。我們是自駕環島行程,所以就不再折返雷市,而是選擇 Selfoss 當今晚的落腳處。

IMG_6511.jpg
當天早晨在Icelandic Apartments看到的火燒雲景色。

(小提醒:文內藍色底線字體皆可另開視窗前往連結網頁)

第  1  站 : þ i n g v e l l i r   N a t i o n a l   P a r k 辛 格 維 利 爾 國 家 公 園 


IMG_3480.jpg
冰島目前有三大國家公園: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(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)、斯奈菲爾冰川國家公園(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)以及瓦特纳冰川國家公園(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)。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對冰島有特殊的歷史意義,Þingvellir 的字面意思是「集會平原」,這裡在西元 930-1798 年期間是冰島議會(Alþing)會議所在地,是世界上最早的議會之一;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

從雷克雅維克前往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是走 1 號公路再接 36 號公路過去,出了市區之後不久就可以看到漂亮的雪山,之後還有一段路是積雪的苔原。雪景對於亞熱帶國家的子民來說是難得一見的光景,山頂積著雪的樣子彷彿灑了一層糖霜,讓人不知不覺瘋狂地按快門。有一段積雪的地方,我們就在路邊(安全且不影響人的地方)停下車來打雪仗,大人小孩都超級開心。

IMG_3467.jpgIMG_6513.jpg
出了市區開始不停被冰島的自然風光驚艷,一邊前進一邊murmur「好美喔~好漂亮喔~」手機相機接替拍個不停。

IMG_6517.jpgIMG_3473.jpg
雖然不是預定的景點,但打雪仗對孩子來說比去看自然的景點快樂。XD

Þingvellir National Park範圍很廣,景點包括: 歐亞板塊和北美板塊的交界、法律石(Lögberg)、Þingvellir church以及Öxarárfoss瀑布等。這裡共有5個停車場可以用,景點和遊客中心都靠近P1停車場,建議先停P1下去走走,如果要去看Öxarárfoss瀑布的話再移動到比較靠近的P2,要去看教堂可以移動至P5。停車費是一日pass(付一次費可以停所有的停車場),付費後將票卡放在車上即可。 

IMG_6518.jpg
靠近P1停車場的展望台看到的視野,正是明信片取景的經典角度;畫面中可看到P5停車場和Þingvellir church。

 
歐亞板塊和&北美板塊交界
 

IMG_6531.jpg
裂縫的左手邊是北美板塊,右手邊是歐亞板塊。

這個北美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界是屬於「張裂型板塊邊界」,意思就是兩塊板塊是走分手的路線,每年分開 2 cm,拉開的地方就變成了裂谷(小知識:台灣是「聚合型板塊邊界」, 兩塊板塊是互相擠壓,走誰也不讓誰的路線) 。其中有一個Silfra裂縫是可以潛水的,它的賣點是水很清澈,能見度可到 100 公尺,還有就是這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在板塊交界處潛水的地方(笑)!

再往前走不遠可以看到冰島國旗,那一帶就是法律石,是議會最早召開的位置。因為孩子走不遠而且大部分景點都看到了,所以我們在法律石處折返,打算前往P5去看Öxarárfoss瀑布。誰知道因為路不熟就開過頭了,一時不方便迴轉就直接去下一站了。XD

IMG_6532.jpg
參觀步道就延著板塊交界的裂縫一直向下延伸。

 

第  2  站 :G u l l f o s s 黃 金 瀑 布  

IMG_3492.jpg

Foss在冰島語中是瀑布的意思,各式各樣的瀑布在冰島旅遊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,所以景點中會出現很多foss。某天我兒子還突然脫口而出說:「今天又要去看foss了~」,看來 6 歲的小孩也領悟出了冰島旅遊的精髓(笑)。Gull 在冰島語中則是黃金的意思,所以 Gullfoss 即「黃金瀑布」之意。

Gullfoss 是個兩階段的瀑布,上層 11 公尺下層 21 公尺,所以這裡也依照地形設置了兩個停車場。上層停車場有餐廳、紀念品販售區和廁所(免費),下層僅有停車場,上下層有步道階梯互相連接。今天的午餐就是在這裡的餐廳 Gullfoss Kaffi 享用的,主食有羊肉湯(1950 ISK)和各類的三明治(770 ISK起),可以將午餐安排在剛抵達或是要離開的時候享用。

IMG_3504.jpg
上層的步道走到底,爬上岩石就可以拍到超 Zoom in 的 Gullfoss。

IMG_3502.jpg
另一側段差 21 公尺的景象,這側因為落差大所以濺起的水氣瀰漫。

 

第  3  站 :G e y s i r 間 歇 泉  

7B950157-746E-4B07-8248-A01E414D41DB.jpg

在 13 世紀末的強烈地震之後,Haukadalur 谷地區形成了大大小小的間歇泉,The Great Geysir 和 Strokkur 同時出現。The Great Geysir 原本是冰島第一大的噴泉,噴發高度可達 60-80 公尺,但目前是休眠狀態所以無法一睹它的風采,現在來到這裡大家主要都是看 Strokkur 。這裡整個區域就像一個在沸騰的鍋子上加熱的地熱公園,可以看到不同顏色的硫磺泥沸泉、煙霧繚繞的蒸汽噴口、冷熱泉、溫暖的溪流和原始植物。

Strokkur 大約每 6-10 分鐘噴發一次,噴發的高度通常介於 15-20 公尺,有時候可以高達 40 公尺。每次噴發後它會恢復寧靜一陣子,待水溫上升後開始湧現陣陣白煙,接著水面開始冒出大大小小沸騰的氣泡,隨著氣泡「咕嘟咕嘟」破掉的聲音越來越密集,接著「轟」一聲從地底噴發出來。它每一次噴發的高度都不太一樣,有時候很秀氣,有時候很威猛,所以可以在它身邊多待一下才能見識到它的各種面貌。通常它周圍的一整圈都會圍滿遊客,但下風處可能會被噴泉水親吻你的雙頰和相機…所以記得看風向選邊站喔!XD

IMG_3511.jpg
從停車場步行至 Strokkur 之間的地貌,山景、煙霧和多采多姿的地貌,是不是很仙。

IMG_3521.jpg
欣賞完間歇泉之後,不妨在整個地熱公園散步走走。這個不知名的溫泉口就非常吸睛,水下那美麗的漸層藍色讓人沉醉。

 

第  4  站 :K e r i d 火 口 湖  

5C9F577D-9825-43CE-8C26-B1B6DB7A6C60.jpg

Kerið 火山口深約 55 公尺,寬 170 公尺,火口湖則僅深 7-14 公尺。秋天的火口湖由翡翠綠的湖面、紅色的火山岩土壤和黃綠色的苔蘚植物形成五彩斑斕的畫面。冰島的景點大部分都是像上圖的這種護欄,警示意味大過真正的防護作用,如果有帶老小前往的話一定要注意安全。這裡還有步道可以下到火口湖畔,但因為照完這張之後就開始飄雨,加上長輩擔心小孩太靠近,所以就沒有下去了。因此成為冰島的扼腕景點之一,畢竟能如此親近火口湖的機會很難得呀,若有機會來訪又是好天氣,不妨散步下去一親芳澤吧。Kerið 可以免費停車,在 17 點前參觀要收門票,一個人 400 ISK。17 點之後因為收票員下班了,變成可以免費參觀。如果來訪的時間日落時間比較晚的話,可以把這個點排在最後省下一筆費用。

 

晚 餐:K a f f i K r u s   (Tripadvisor No.4)

IMG_3533.jpg

Kaffi Krus 就在 Kronan 超市的旁邊,停車方便,外牆是鮮明的黃色,當天門口還停著一輛超可愛的桃紅色腳踏車。它們提供 Pizza、漢堡和三明治等餐點,我們點的每樣都很好吃。這家餐廳榮登我挑嘴老公心目中最好吃的餐廳,還特地上臉書留言:「在這間店點了三樣,都是這輩子目前吃到最好吃的。」不是冰島最好吃喔,是這輩子最好吃,哈哈,推薦大家可以來嘗一嘗。

 

IMG_3532 (1).jpg
氣氛溫馨的餐廳,Pizza、漢堡和義大利麵都很美味。

IMG_3535.jpg
桃紅色腳踏車配上黃牆很值得一拍,不過不知道腳踏車到底是不是店家的。

 

 

# 補 充 資 訊 

住宿:Bella Apartments & Rooms

這天的落腳處是在 Selfosss 的這間公寓,房型是雙臥室公寓。室內的擺設我很喜歡,簡單舒適。備有廚房、餐具、洗碗機、洗衣機、烘衣機、浴缸和陽台,屋內寬敞又乾淨,住宿的體驗很棒。地理位置也很好,附近有很多超市,距離 Kaffi Krus 也只要步行 450 公尺。推薦大家若要在 Selfoss 住一晚,可以考慮看看這間,順便把髒衣服洗一洗(笑)。

 D70FAD43-0DCD-4E1B-8745-9071B03DCC49.jpg
隔天早晨還下雪了,很興奮得跑到陽台拍冰雪奇緣。
 

今日行程美食資訊

Iceland.jpg

 

See you next time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ete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